4.30.2007

飛短留長的日子

飛短留長的日子

上週末我到沙田區某間安老院服務,今年已經是第六年了,每隔六至七星期都與它有個約會。

安老院是非牟利機構,安老部有80人,護理部有45人,我們由當年7、8個義工直至近兩年餘下4個 (小三、T小姐、L小姐及Y小姐),但很多時固定只有3人,人手非常不足,每次都要T小姐找朋友幫忙,找不到就要改期或將服務人數減少。

曾記得當年義工人數足夠,而安老院也人手充足時,我們與各長者一邊閒話家常,而雙手不停的飛短留長,輕輕鬆鬆兩個半鐘,比專業師傅們還要忙碌,因我們由穿起圍裙的一刻,便不能停下雙手直至服務完最後一位長者為止,日子有功,對於各人的性格略有認識,當中有惡霸、老頑童、開朗、憂鬱、大方、小氣各式各樣的公公、婆婆共聚一堂,簡直要與他們龍鳳鬥智。

但隨著年月日,政府政策變動,縮減正規護理人員,在資源不足,人手不夠,而老人家的身體也慢慢步入另一階段,舊臉孔離開,會添入新臉孔,最怕是要為臥床的長者服務,每次我都向T小姐或L小姐求助,她們知我很感性及眼淺,很愛護我,由她們為臥病的長者服務,但上週末T小姐生病缺席、L小姐帶病都要幫忙,因人手不足,三個人剪幾十人,小三也不忍她跑上跑落,由我到病房為臥床的婆婆服務,當完成任務要進入其中一間房的洗手間清理衣服時,瞬間看見平時會行會走的兩、三位婆婆,插喉臥床,我很難過…..,雖然六年來看見、聽見都很多,但這刻我想快快離開這房間….

曾經想過放氣,但卻不捨與他們建立了的感情,祝禱每位公公、婆婆,在離開時是帶著微笑!

這篇文章是我手寫我心,你們可以回應,但我不會回應有關這章節,請見諒!

8 則留言:

  1. 小三, 很敬佩妳的愛心和"愛手". 是呀, 雖然我沒有妳的愛心愛手, 但這把年紀, 看著小時候和我長大的長輩一個個離去, 也不少次了. 或許, 我們也從他們身上, 學習將來大家也會走的路. 不用擔心, 有妳在, 他們知道呢! 唏, 飛短留長如有空, 得閒飛來我處啦, 我請食lunch  

    回覆刪除
  2. 小三:不要難過,我是做安老服務的已做了很多年,已見慣生離死別,入住安老院的老友記,一係體弱,二是家人照顧唔倒,他們都唔想的,既然是最後的日子係我手上,盡可能令他們舒服啲,如妳們下次須要人手剪髮,時間許可我可以幫手。

    回覆刪除
  3. 小三,  我很佩服妳呢! 

    回覆刪除
  4. 小三, 兼,歉,謙,廉,簾....... , 等妳的新網誌.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都有去老人院做義公,但人友左反而懶左

    回覆刪除
  6. 衷心的敬佩你...看了這一篇..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感恩你無私的貢獻..莉莉

    回覆刪除
  7. 小三, 我93歲的祖母最近也被送到安老院, 入老人院之後她反而開心了, 我們也放心了. 

    回覆刪除
  8. 小三: 能堅持了6年, 請不要放棄.十分佩服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