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7

餅模的故事@古典與現代

我對手工精緻的餅模一直著迷,


每當在書上或逛街時看見雕刻精美的餅模,我都會停下來細看...



擺上枱的豬


每當我不適往診所看病時,在輪候時總會溜出街外,跑到附近的『夜冷店』尋寶,當我在一埋雜模內看見它,就有一種終於找到你的感覺,它體積比我之前的一隻花紋小豬大很多,但它絕對是一隻可以擺上枱的燒豬...




花紋小豬


有一天我路過一間即將結業的家庭用品店,無意間遇上它,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屁股上的雕刻,流露出中國古代的花紋,但卻給我其中一位師傅戲稱是『似老鼠的豬』,氣死我呀!



並蒂蓮餅模 (鳴謝 my幫我找到它的名稱

)


這個模是一位好友相贈的,事緣有一天在好友的『部格』內看見它,驚為天人(模),立刻問好友在那裡可以找尋,我很想買,想不到再與好友相聚時她送贈這個雕刻優雅的木模,圖案像蓮花池內的花蕾及花莖,但又流露出古代很流行常用的金錢花紋,不知道前人在做甚麼糕點才派它上埸,希望有朋友能相告有關於它的一些典故...




像蜜蜂又像花----冰皮小圓模


經去年的烏龍月餅山寨廠一役,自感沒能耐打做出完整無暇的月餅,為有認命買了一個冰皮塑膠模,在云云塑膠模中,我獨愛它簡單中自有一股秀氣(還有我的傻氣),小小圓模,有紋有路,印象深刻,平凡中自有不平凡喔!



紅粉佳人(貓)


是去年在某便利店紅極一時的冰皮模,當日一位新相識的朋友(現己成為知已),送給我這個紅粉佳人Hello Kitty月模餅,我曾將它用於果凍及巧克力雪糕月餅,前者成功,但後者.....唉!還需努力另覓良方....


在上一篇網誌內,網友金莎問我的月模餡料是在那裡買,現公諸同好,因每人的口味各有不同,可先試買一、二斤嘗試,雖然這間店舖是專營酒樓點心用料批發,所有餡料皆有售,我每次很有禮貌說出想買一、二斤甚麼的,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榮發食品公司


九龍大角咀利得街 14 號地下


電話:23910046 


星期一至六 (下午五點前)


星期日 (中午12點前) 我問他們辦工時間,她這麼回覆我,她說如果要訂多些時要先致電給他們,以便到取時方便些。


16 則留言:

  1. 嗨! 好期待蓮花模做出嚟既餅~!!???  一定非常特別!!! 直覺似是做糕點用既模!......但男人既直覺通常都係錯???

    回覆刪除
  2. You are welcome! ... 會不會是用來做茶果的呢? 希望明天你會揭開它的身世之迷!!

    回覆刪除
  3. 那個並蒂蓮餅模真係好靚, 難怪當日你會動心啦 今年都想試試整月餅

    回覆刪除
  4. 好多靚模呀, 這情趣又超越了做餅了

    回覆刪除
  5. 真係幾靚呢d花紋~

    回覆刪除
  6. 小三~ 這些模都很漂亮..感覺雕工都很細緻!! 難怪妳會那麼喜歡... 一點都不像老鼠..是豬沒錯 我也有冰皮月餅模!是去年一個香港網友送給我的.. 妳說的巧克力雪糕月餅不是冰皮月餅吧?! 這些模裡面我最喜歡並蒂蓮模..感覺做特別 做出來的品一定很美.. 祝福妳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7. hello kitty very leng ah..=) next time u make the mooncake and post the pic oh...

    回覆刪除
  8. et ,my             因餅模的容量很淺,我也估計它應該是做『茶果』類的糕點,會否是鄉間嫁娶時過大禮或大婚之日的糕點,那一定放甜餡料,等我有空時創作一款百年好合,並蒂花開的糕點先。 tulip               對嘛!那一點似老鼠,最多是 扮豬當老鼠 。  我是將巧克力座溶後倒入餅模,然後倒出多餘巧克力漿,放入冰淇淋,再放入冰櫃冷藏片刻,取出後再填滿巧克力,唉!出模時是不是骨肉分離,而是底面分離!    

    回覆刪除
  9. 美美的云                  mooncake 以出爐發表了

    回覆刪除
  10. 小三,可否請教呢幾個模邊度有得賣 並蒂蓮和kitty(因為我養貓)以及冰皮小圓模 唔該晒

    回覆刪除
  11. 貓媽媽                            朋友曾經說過『並蒂蓮』是在西貢買的,而Hello kitty是去年『七仔』便利店發售,小圓模是在上海街的『陳枝記』買的,但『萬記』會花款多些。

    回覆刪除
  12. 唔該晒啊,我去搵吓

    回覆刪除
  13. 昨天去 榮發買餡,D餡好正.買左3種,其中一種綠色,好香,有落海草的.

    回覆刪除
  14. 阿彭                   你說的是否『綠豆蓉』,如果是綠豆蓉,你要留意會否太稀,你可按情況搓入『糕粉』,會好包D,  我唔制!你去榮發唔同我講,因我家中以沒存貨了,想做湯圓嘛!

    回覆刪除
  15. 好想要『並蒂蓮』模
    我給你錢可以幫我買一個
    可不可以
    謝謝
    [版主回覆09/02/2008 23:16:00]有些人和事,是要說緣份,你有空時可以到西貢賣古董的地方踫踫運氣,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16. 好想要『並蒂蓮』模
    我給你錢可以幫我買一個
    可不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