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7

解剖月餅失敗之謎






劇目:解剖月餅失敗之謎


導演:小三


演員:a_moon~~紅皮赤壯,人月團圓


場務:李小六~~廣式月餅


顧問:李永就師傅~~就是師傅


日期: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天睛


 


月餅模有分為木模及塑膠模,形狀有圓、有方也有豬仔,由一兩裝至四兩裝,有幾款容量,各式其式,任君選擇。



材料及製法,可以參考皮薄餡靚月餅,我不會再重複,



將糖漿、生油、水加入粉窩中拌勻,略略搓成麵團,取出麵團放在桌上,用叠褶手法處理,以免過分搓揉令麵團過份起筋...


手法:一開二或一開四



將麵團層層疊疊、按按壓壓、



疊疊層層、壓壓按按,重複地搓揉成皮料,但請不要與麵團談情說愛太久,到時不是『痴筋』,是會起筋...



靜置最少2至3小時成皮料,如果時間充分,可靜置半天,此舉能令麵粉將糖、油更加吸收,但切記不要將麵團早一天、早早一天或再早早早一天前搓好,因搓好的麵團會繼續起筋。


你們也可以用李小六的『半夢半醒』方法,


話說示範當日,場務員早上6時起床搓麵團,然後再回床~~~尋夢去,我們才能有一份吸足油份的麵團。


圖中前方的麵團是剛剛搓起,麵粉、糖、油還沒有吸收,色澤較淺。


圖中後方的麵團已經靜置5至6小時,麵粉、糖、油充分吸收後,色澤油潤。


當日先用後方的麵團包裹餡料,約2小時後用前方的麵團時,就發現兩者之分別除了外在,內在也不相同,後方那團很容易包裹,但前方那團比較鬆散,但當包裹至最後,因時間又再過多1小時,它又變成很柔軟易包,那麼麵團最少要靜置3小時較好了。



因應每個餅模的不同容量,先取一些皮料,放入木模內填滿餅模,再取出皮料計算重量。



而塑膠模的容量如女人的心胸,可大可小,不是大就漂亮,份量剛剛,出來的效果就會更好,現將當日我們計出的分量提供參考,皮薄皮厚任隨尊意,最緊要皮料能將餡料完全包裹,量力而為,只要試多幾次就能計算出最佳的比例。



圖上前方粉紅色正方模 (50 g)~~~皮20 g、餡25 g


在正方模後面的粉紅色大號圓模 (86 g)~~~皮30 g、餡56 g


中間粉紅色細圓模 (40 g)~~~皮17 g、餡23 g


最右的白色中號圓模 (63 g)~~~皮25 g、餡55 g



餡料搓圓,不需要入雪櫃,直接用皮料包裹,入模。


不要忘記入爐前要在餅面噴水



人有人性,爐有爐性,每個焗爐的火力都不盡相同,示範當日李小六家的焗爐,爐如主人,脾氣大,火力猛,所以用150゚C焗至餅面上色,掃上蛋漿,將面火調低 至 125゚C及視乎情況關底火,.



脾氣大也沒問題,最大問題左、右火力不相同,我要全程看顧,前後左右的將焗盆轉位置,如果在入爐後沒多久就發覺月餅有『瀉』的現象,那麼要注意是否爐火太大或焗盆太貼近發熱線了。



通常師傅會先焗一些月餅測試效果,如火力或材料出現問題,便能盡早修正,以作補救,如下圖~~~因梘水內的梘走了,不夠梘會引至月餅不夠色,任你甚樣焗、甚樣掃蛋液,都是沒出色!這時就要當機立斷,加回一些夠梘的梘水,站著呼叫是於事無補的。



當日兩位朋友分別在不同的店鋪買了餡料,除了有大角咀的榮發之外,還有九龍城的某店舖,但當我們一起試吃,那一隻夠油潤,那隻有蓮子香味,立見高低,無所頓形,我推薦~~~~~~


鳴謝a_moon幫忙,為我找來地圖,圖中紅點就是榮發的位置了




榮發食品公司


九龍大角咀利得街 14 號地下


電話:23910046 


星期一至六 (下午五點前)


星期日 (中午12點前)


 


圖下左邊~~是整色整水版,右邊是剛出爐的原色原味版



限量版~~~『豬胎暗結一級豬』(因不喜歡沒吃有內餡的豬仔餅,我除加入餡料,更落足材料加入咸蛋黃大大顆~~~~~1/6個喔!)



而我本著有錯會改,不明就問的求知心態,感謝師傅對我的指導及幫忙,令我能發表有關月餅的網誌,與眾同樂,分享製作的樂趣,也希望各位朋友能與親朋戚友歡度佳節的同時,也能好好地品嘗自家製作的月餅,中式的奧妙之處是同一配方,因應當時的天、時、人、和,都會有所不同,你們不明可以問,我知道的一定會解答,但對於一些人連問都沒問,焗不出好效果,就說三道四,更有些人,發問一些重覆又重覆的問題,但那問題我已經在文章內有所交代,我會不作回應,有心機學的朋友,請先看清楚,不要浪費我埋頭苦幹、費盡心機的文章,如蒙轉載食譜,請引用連結!


因要上山學藝及其他事務,我應該沒有時候在中秋節前再製作月餅,幸得好友送出私人珍藏,令小三有月餅向家人交代,濃情厚意,沒此難忘也!


李小六的慈、悲、喜、捨月餅
 


大佬 moon~~~水之妖精內~~~還豬暗格月餅 (是暗格,不是爆格,又不知會否有內涵呢!)



最後送上限量版的【豬胎暗結一級豬】給所有朋友,尤其是在遠方的朋友們,雖然你們人在天涯,但與我卻似比鄰,與你們相識是小三的福氣~~~


Tulip , 小米桶 , wmpi , phlee , Melinda , tastebug


福你、也祝福你們的家眷~~~~


人月雙團圓!



24 則留言:

  1. 有理相真係好啦!係呢其實可以減糖漿份量嗎?可以小甜麻. 好喜歡妳d豬啊!如果加豬籠就更好.

    回覆刪除
  2. 我好鍾意豬仔餅!想話,你地焗既真係好靚!

    回覆刪除

  3. 問題係為什麼皮加餡不是等於 63g  o既??

    回覆刪除
  4. "最右的白色中號圓模 (63 g)~~~皮25 g、餡55 g" 為什麼皮右餡不是等於 63g  o既?? 

    回覆刪除
  5. 問 題係為什麼皮加餡不是等於 63g  o既??  

    回覆刪除
  6. 小三, 你們的豬仔餅真的很可愛啊... 但原來我有一點小小的錯誤, 原以為那些豬仔都很大隻... 看了實物才知道是小巧可愛的類型... (還給moon哥笑了我一下呢~)

    回覆刪除
  7. 小三,你大膽喇,做乜話我「脾氣大、火力猛」﹖我不知幾溫柔可愛呀﹗唔信你問下書僮吧﹗ 答訕 - Forever Friend,因為膠模容量可增可減,63g只是個參考標準,想個月餅細d,你可以將它減到50g又得。想大d,加到70g又得。最少的40g模,我們試過可以用到最多60g皮+餡的。明未﹖

    回覆刪除
  8. 係係, 因為膠模是不用完全填滿的, 否則月餅會很高, 至於填多少, 可先用餅皮試一試.

    回覆刪除
  9. 小三:謝謝你無私的分享,好清楚呀﹗令我等新手有所依循。

    回覆刪除
  10. 咦!小三姐姐點解啲豬仔餅唔用新模嘅呢????嗰個燒豬樣既模做咩唔用呀???

    回覆刪除
  11. 小三,謝謝你無私的分享,你唔講真係唔知水唔夠月餅會唔上色,請問點知買回來水唔夠呢?莫非要看第一爐的效果來判斷?請問又如何補救呢? 唔好意思,我有好多問題

    回覆刪除
  12. 咦~~~~~~小三, 原色原味版, 色水好像還不給我們以及餅友所做的呢. 整色整水版就很靚很靚, 靚到似街買的, 是怎樣做呢, 好奇!  

    回覆刪除
  13. 有冇內涵, 賣個關子, 到時妳斬燒豬時便知了

    回覆刪除
  14. 呀, 整色整水不是塗顏色, 而是在第一爐不上色後, 加夠梘水, 明了.

    回覆刪除
  15. 豬仔模和豬仔月餅...越看越覺得可愛啊...尤其是那條卷起的豬尾 !!

    回覆刪除
  16. Ka Ka          moon送你的那隻是1兩半重迷你『似老鼠的豬』,還有一隻3兩重『擺上枱的燒豬』會稍後現身。 et                你心水清!    

    回覆刪除
  17. oyster           如果梘水是剛買回來,而那店鋪是客似雲來,你可以先試一盆,否則你想試幾多都得,如何補救,落街再買囉! my             全個模的精髓就是由個豬尾來提升的。

    回覆刪除
  18. 小三, 多謝哂你貢獻嘅餅皮食譜 , 我用左呀, 整出來好成功! 我第一次整廣式, 雞手鴨腳, 開頭包, d皮好軟, 軟到吸模出來後, 未焗就有d瀉開. 只好加多d粉搓一搓, 出來就正常番. 回油後食不錯不錯. 豬仔餅好cutie, 搞到我心郁郁, 可惜係木模, 我驚拍爛模&枱呀

    回覆刪除
  19. 小三,你寫得好詳細呀...勁!!!!好有現場feel呢

    回覆刪除
  20. 好靚0既獨家豬仔月餅喎!!! 你除左廣東月餅也有整冰皮月餅嗎?  

    回覆刪除
  21. 小三我試整左焗左一個發覺唔夠色水,有咩方法可以補救,係唔係加d梘水落個皮度阿
    [版主回覆08/29/2008 00:53:00](Empty)

    回覆刪除
  22. kiki,
    手快快按錯掣, 你比較一吓我去年曾經刊登一張不夠色的月餅,
    如果你的顏色似那月餅,你要去開過梘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