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7

Canon S80



昨晚到旺角城市中心702室上canon數碼輕便相機攝影操作~PowerShot系列,導師:Amold Lee



想不到要排那麼長的人龍乘升降機

 我遲到,但後面還有更後排隊的同學在



推門入內時已經開始講解,是有關拍攝姿勢、焦距、曝光、光圈、快門及ISO,點解~~~~~~~心中驚悸,我是否報錯班!


偷偷向四周環顧,有約二、三十人上堂,桌面放著各色各樣Canon PowerShot系列,還好導師 Arnold Lee雖然說話速度快,但卻字字清晰,我們發問問題,他也能一一解答,怏而準good
當他問我們有沒有看過說明書,我很快答道:有﹏!就是看了,但看極都看不明白,所以才報讀這課程,跟著有很多同學和應,原來唔止我一個看不明『說明書』。
終於講解到拍攝模式,『創意拍攝』、『自動/情景預設』、『白平衝』、『全景相』及相關特點,因單鏡反光機與數碼輕便相機各有不同的使用技巧,在這三小時的課程內,當然不能教曉我全部認識各項功能,但卻加深了我對拍攝模式及技巧應用。

現與你們分享Canon PowerShot系列一些技巧及應用:

『風景預設模式』~小光圈,景深廣闊,除了拍攝風景也適合拍攝團體相。

『海灘預設模式』~曝光值稍高,改善主體偏暗的情況,適合拍攝烈日當空。

『全景相拍攝』~全手動、自定白平衡及手動對焦,重疊上一幅影像約1/3,打直拍攝,軸心是機轉人不轉,拍攝時盡量沒有前影效果才會好。

『一般室內拍攝』~在酒樓拍夜宴照片時,用M掣、ISO400F5.61/60~1/30秒、自動閃燈。
(但要注意每間酒樓的照明皆有分別,要自行調整)
『夜景及長時間曝光』~MAV掣、ISO100或以下、配合腳架及延長自拍最少2秒、關閉閃燈、利用曝光補償掣在有必要時可減低曝光量。

『微距拍攝』~關閉閃燈,小光圈,廣角,利用外來光源。

『動感拍攝』~MF掣、1/500秒、手動對焦或焦鎖巧功能(AFL)

『白平衡』~P掣,可改變白平衡,在拍攝黃昏照片時,可選擇日光模式。

最後及最有用的溫馨提示
:當我們拍攝了一些不滿意的照片或記憶卡寫滿時,很自然會將某一些照片刪除
(DEL),日子有功,原來這樣會有機會弄壞記憶卡,寧願將資料抄錄在電腦或光碟內,再將記憶卡進行『格式化』。


今日傍晚時分,在荃灣沙咀道362號對出,有一輛電單車著火焚燒,燒成灰燼
可以學以致用了





我立刻取出相機,想也沒想…SCN…夜景拍攝關閃燈






 


4 則留言:

  1. 你都算叻囉, 吸收左咁多重可以寫番出嚟, 人地教極我都係識 on/off 同拍攝果個制

    回覆刪除
  2. y.c. 導師有派筆記,及我在堂上有記錄重點,我本身識少少攝影技巧,只是不會用數碼相機,也沒有強勁攝影器

    回覆刪除
  3. 小三, 嘩,妳好勤力呀,真是一位好學生呢!我這個canon業餘用家也得益不少呢!

    回覆刪除
  4. 你係咪買咗S90呀!
    [版主回覆12/08/2009 16:29:00]買0左S90果個是a moon,當日我是買了S80,打算買單反數碼,但十五、十六,因為家中有件古董單反(一王三后),連買N 定C都傷透腦筋,為有拖住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