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8

屏山文物徑

屏山文物徑是香港第一條文物徑,於1993年秋天開幕,是香港政府經屏山鄧氏家族(原居民)同意和支持,免費讓香港人及遊客參觀。


而文物徑尾段入口的聚星樓~~為本港現存唯一的古塔,它與附近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更令我懷念少年時那裡一望無際的魚塘



全長約一公里的文物徑,橫跨坑頭村、坑尾村及上璋圍,為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的定居地。


楊侯古廟~~廟內供奉了侯王、土地及金花娘娘



我發現了難得一見及手工精細的木雕神像,希望你們日後有機會到訪時要細心欣賞及好好保護,不管你是何宗教,入屋叫人,入廟要拜神,是禮貌及互相尊重的態度,要好好記住喔~~~



鄧氏宗祠~~被屏山三圍六村包圍著,至今已有700多年歷史,是三進兩院古典建築的代表,正門前兩旁是鼓台





覲廷書室~~是鄧族廿二世祖香泉公為紀念其父廷公而興建,當時用作子弟讀書學習及祭祀祖先之用,以兩進式設計建築而成,主要材料為青磚、花崗石柱等,


室內有祖龕、斗拱、屏板、壁畫、屋脊裝飾、檐板和灰塑等裝飾,手工細緻,但因年代久遠,有些屏板已經損毀,雖然復修了,但當與原來沒損毀的比較,就知道何為細緻,更令我對他們保存祖先遺留下來的古物、古蹟的努力,非常敬佩!



洪聖宮~~依照廟內的匾額記載,可能建於清朝的乾隆丁亥年(1767年),該廟為兩進式建築,中有天井,結構簡樸。






雖然曾經參觀過其它文物徑,但以屏山文物徑最親切,所以曾多次遊覓,更有一次拜訪過其中一位村民的私人珍藏古物,但今次卻是小三最開心及感激的一次探訪,因在覲廷書室門外,奇逢遇上屏山鄉鄧崇德堂的司理~~鄧品華先生,鄧司理見我們三個小輩,態度誠懇,對一樑一木都細心欣賞,又喜歡拍照,說話投契,便二話不說帶我們參觀清暑軒及其他古物、古蹟,不辭勞苦遂一講解,對族中的歷史更朗朗上口,而鄧司理一派文人雅任之風,能升任司理一職,實屬屏山村民之福。


日落西山,黃昏將至,我們向屏山道別,就往元朗市中心出發,當然是先拜祭"五臟廟",同行的兩位熱帶女郎想吃港式雲吞,沒問題。。。



不敢吃太飽,因要留肚吃其他東東,所以先漫步到元朗的【恆香】,當然是買遠近馳名的老婆餅,因你吃過之後,一定不會買其他店舖的老婆餅



終於抵達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佳記甜品,當然要點選這裡最有名的鎮店之寶~~~


B仔涼粉,為今天的旅程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7 則留言:

  1. 我會記得(也知道應該)入屋叫人向廟拜神. 也謝謝妳詳細的解畫. 也佩服妳的挑燈夜寫, 小心眼睛, 保重身體呀.
    [版主回覆03/04/2008 22:21:00]知道了,所以我決定今晚乖乖早上床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介紹,下次到香港旅遊一定要拜訪這裡,感受歷史悠久的古蹟文物,當然好吃的美食也不能錯過。
    [版主回覆03/04/2008 22:25:00]香港雖然地少人多,但卻有很多美食及影點很直得推荐的。

    回覆刪除
  3. 屏山, 都算是富裕的大圍村, 可是由於賣地和濫用土地, 加上地產商和政府的大力拓展, 已今非昔比了......
     
    元郎, 本是一個骨骨子子的小城鎮, 現在, 因為大量人口遷入, 我覺得她的市鎮質素, 比起幾十年前, 是下降了.
     
    或許, 香港本已容不下鄉村, 地球上也太多人口了.
     
    有機會, 我給妳一幅幾十年前的聚星塔照片.
    [版主回覆03/04/2008 22:30:00]我年少時有朋友是鄧氏原居民,農曆新年我們一眾損友都會跑入元朗他的祖屋玩天光,但很可惜當年沒有留意其他事物,更沒拍照留意~~~其實我在十多年前都去過聚星樓,有機會都想看幾十年前聚星樓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小三, 謝謝你的下集介紹這古老的遺跡。。
    在我這裏,留下大型的只有百多年的寺廟。。及一些小型的祠堂。。
    有你這道地人介紹美食。。兩位熱帶女郞一定是盡興而歸了。。
    招待了熱帶女郞。。幾時也招待下“熱帶阿婆”啊。。。 
    [版主回覆03/04/2008 22:33:00]你幾時約我飲杯茶呀

    回覆刪除
  5. 多謝你的分享,上個月回港,我都有去元朗買老婆餅及皮疍蘇,味道真的與別不同,
    [版主回覆03/05/2008 23:40:00]那裡的老婆餅真的是皮鬆餡軟,非常美味!

    回覆刪除
  6. 小三
    又扥妳的福
    可以不出門就能參觀這些古物
    持虔誠的心去參觀可以讓自己收穫更多
    老婆餅..冰涼的椰果...都好想吃喔
    祝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7. joey,谢谢你带我们两个到处逛
    那天赶着进地铁忘了和你道谢哦。。。。。。。。。
    有机会再去香港找你:-)
    [版主回覆03/14/2008 23:15:00]想起進地鐵的那一刻
    當晚怕你們會太夜回酒店,一看見列車,就像把你們推上車,差點將小馬哥交託的事忘記了,還好在列車關門前經你提醒,否則~~~~
    有人會找我算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