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神州行~~走過的路

打從孩提時代的我已經很喜歡逛市場,東看西看,看得不亦樂乎。


在番禺最後的一天,我大清早起來,偷偷地獨個兒跑去菜市場,尋幽探勝去~~


掛起的麵條~~似瀑布又似白流蘇



跟香港的雜貨店一樣,反而現在香港的雜貨店大部份跑了入大型的超級市場內,欠缺了風味、酒肉味、人情味也



鹹蛋~~正在穿衣裳,有一種國王穿衣的感覺



國內的蒸腸粉是用一格格像衣櫃的蒸櫃,而蒸起的腸粉不是用手捲起,而是用刮刀,一推、一鏟,腸粉似縐紋布




看見大大鑊(還有更大更大的),想起 phlee的大大煲no knead bread



手提煤炭爐,想必是手提氣體爐的前身,也想起獨角仙的家爐及台灣的胡椒餅土爐



帛肉相見,肌膚之親



每檔都掛起大大串~~久違的豬網油



豬肉,一排排、一串串地排列著,很整齊,很新鮮,是冰鮮的國家所遺忘的影像。



魚~~尾尾大條,條條新鮮



唐芹,大蒜我不愛



大白菜、黃瓜、白蘿蔔,通通都可以做泡菜




當打算拍多兩張便回家的時候,市場的警衛走到我身旁,用很有禮貌的語氣要求我將剛才拍攝蒜頭的照片刪除,因市場內是不可拍攝的,我解釋幾句後,也乖乖的在他面前刪除了兩、三張剛拍攝的照片,向他道歉後便往回走了,當走至出入口處,才留意牆上有一則告示【你已經進入二十四小時的視像監察】!


在八十年代初,由跟嫂嫂回她媽媽在【寶安】的娘家,我就展開了【漫步神州的日子】,我經歷過有錢沒糧票就沒飯吃的日子,拿著一百元港幣只能兌換二十多元【外匯券】(可能遲些會歷史重來嗎?),當去西安、上黃山,別人問我從那裡來~~香港~~沒聽過。。。在八九年暫停了,只想放眼看天下。


某年歐遊回港,老爸問小三,你走遍大地(實情是百分之一都沒有),為何連自己的故鄉都沒踏足過。。。我啞口無言。。。


我看見祖國慢慢富強,我看見人民生活大大的改善了,在祖國我不能隨意看想看的網站,但在今次起碼可以看到 yahoo 雅虎,雖然還有很多事情是~~談不得,行不通,但我相信會有明天,因為我看見那警衛很有禮貌,公安比從前的態度接近了人性


剛巧今晚,香港電台在 TVB無線電視翡翠台(19:35~20:00),播出



鏗 鏘 三 十 之 中 國 故 事


紀 錄 片 不 但 記 下 歷 史 , 也 記 下 人 性 寶 貴 一 面 , 在 國 內 社 會 , 意 義 尤 其 重 大 。

編 導 : 方 曉 山


 


4 則留言:

  1. 小三, 
    很感性的一面。。我曾去過大陸多次。。也曾在深圳小住幾個月。
    今天看了你的介紹。。。感觸萬千。。成長在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土,一直都有著寄人離下的感覺。。因此成長的過程中。。對大陸曾經有過許多的祈望。。幻想。。
    但當鑽入資料裏去重拾歷史的真像後。。。同情還在貧窮線上爭扎的人民。貧富間的差距苦了善良的人民。。。
    [版主回覆03/30/2008 21:04:00]你與我都有某方面的傷痛,我誠邀你去看看這一個紀錄片。

    回覆刪除
  2. 我每次看完紀錄(歷史)片心裡總有好一陣子的不安不暢快. 很為那些苦難的人和事悲哀.表面富強但內裡還有很多的吃不飽住不暖及被壓迫的........
    我手抱就離別故鄉從未返回. 二十年前到廣州一行, 沿途有個小孩一直跟著我行乞, 我的親友叫我不要理會, 若不會有成隊乞兒追來. 我靜靜的給了, 不過很難過, 應該是天真無邪的一群啊.

    回覆刪除
  3. 我亦好怕睇傷感的片. 先多謝你的介紹, 我會約齊一家三口睇. 那個公安的確是有禮貌, 亦表示中國已有大大的進步. 有冇看到煮食用品或別緻的東東呢????
    [版主回覆04/08/2008 15:12:00]唉!應買不能買(手提燒煤爐,比我就要燒炭) ,卻買了不應該買的,不提也吧!
     

    回覆刪除
  4. 一片片難忘片段
    勾起了好多回憶
    不同商店
    不同特色
    現在市集也已經不同了
    有空調
    實在找回這些地方
    也已經不容易了
    Shirley
    [版主回覆04/08/2008 15:14:00]你也曾經身處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