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有話未能講

如果你能看得見這篇私人網誌,一定是我信任的人,如有回應,只限在我Lock In的私人網誌內,直至我們的謊言被揭穿為止,因我們希望媽媽無憂無慮的生活下去!


我本打算在十一月一日開始寫有關【特別行動】的點滴,那會想到。。。


20081031日,星期五,陽光普照


早上十一點多,我接到葛量洪醫院打來的電話,告訴我醫生要見家人,請於下午四點來醫院,心情越來越亂,眼淚想奪眶而出,立即致電老闆安排中午請假及通知弟弟。


當醫生給我們看X光片,媽媽的肺部已經花斑斑(怪不得仁濟醫院最初以為是肺癆病,要立即將媽媽轉介),而淋巴位置生滿很多粒粒,醫院昨天(1030)抽了淋巴組織化驗,確診為淋巴癌,是由肺部擴散引至。。。


梁醫生:「現在我們沒甚麼可以做,為有安排病人到瑪嘉烈,但需要排期,看看你們居住所屬區域的腫瘤科醫生會有甚麼建議,今天可以帶病人回家了,而病人入院只有兩天,我不確定她能否接受真相。。。」


當我告訴媽媽我來接她回家,她像小孩般的很開心,要與病房內的病友一一道別,我看在眼裡,覺得隱瞞她的病情是對的,不竟她已經八十多歲了,我走出陽台,看見四週翠綠,陽光溫暖。


那夜出外吃晚飯,看見爸媽吃得很高興及開懷,媽媽還一邊吃一邊說:「醫生幫我在頸上抽了(組織),我沒事了,如果有事我也不能出院啦!」


三次謊言,爸爸今晚悄悄的問了我三次~~~媽媽真的沒事嗎?


我說:「沒事!」


爸爸很放心的致電給在番禺的細叔叔,開心的告訴他們知道,媽媽很精神,已經沒事了,隨時可以赴番禺接他們來港旅遊。


這晚,我帶著淚入夢鄉。。。


我與媽媽的相處,一向總是火星撞地球,每當吵至面紅耳赤,互不相讓,總想起從前往事,怪她對其他家人的偏心及對我種種無理的要求,有幾次氣得我整晚胃痛,流淚到天明。


但這兩天我們卻比從前相處融洽,因自從媽媽在1023日晚被送至急症室開始,一連串的化驗、排期、看醫生及抽細胞都由我為她打點及安排,當突然被送至葛量洪醫院,我下班後趕去看她,感覺她很害怕,她覺得我一定會帶她離開這裡,而我內心也非常恐懼,人每當知道將會失去,才學懂珍惜!


【樹欲靜時風不息,子欲養時親不在】此刻我深深的領略到當中的傷痛!


我不是孤軍作戰,各兄弟姊妹已經知道真相,會在假日與孩子們回家多看看媽媽!


15 則留言:

  1. 無論以前怎都好.真的要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天.
    現在最要緊的是聽醫生的指示.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是否能接受這消息.確實反之要和你的弟弟商量.謊言確實會有一天給看穿....
    深深感到你的傷痛.你要支持住呀!有咩call我地呀~!
    [版主回覆11/04/2008 16:05:00]你有心,你自己正在打仗,不用為我操心了

    回覆刪除
  2. 葛亮洪,一個非常熟識而又深刻都名稱,當年我丈夫也是在這裏抽組織後,便知道判了死刑!唉!
    你現在一定很難受,你媽媽已八十歲啦,叫你怎說得出口,但你爸爸又怎樣呢,他如果知道了又會點呢,但似乎佢地又應該有知道的權利,真頭痛.
    無論如何,精神上支持你!
    [版主回覆11/04/2008 16:04:00]龍嫂, 謝謝你!
    昨天南葵涌致給二家姐(因當日由仁濟~南葵涌診所~葛量洪是由二姐相倍),問葛量洪有沒有給藥物媽媽(是沒有給任何藥物),要媽媽看完瑪嘉烈再要去南葵涌排期??很不明白,而二家姐唔明又唔問清楚,更沒問她的電話及姓名

    回覆刪除
  3. 「人每當知道將會失去,才學懂珍惜!」既然如此,好好珍惜與伯母相處的時間吧!
    謊言總有拆穿的一天,我怕伯母的身體會愈來愈差,痛楚也會增加,到時她便可能猜到。還有,如果妳不讓世伯知道事情的真相,他便不能珍惜僅餘的時光了,日後可能會埋怨妳呢!一家人,無論遇到甚麼事,也要共同面對,一起承擔。
    明白妳的難處,更了解妳的傷痛。媽媽生病的時候比我自己生病時,我更難受。要支持住呀,這個時候的妳更要保重身體。
    [版主回覆11/04/2008 16:14:00]早晚爸爸都會知道的,只是想他的少一日知,便能多一天輕鬆,更少憂愁一日!
    每當家裡有事發生,爸爸是最看不開的,整天愁眉不展,近年脾氣很差,容易心跳加速,心情煩躁。。。

    回覆刪除
  4. 其實老人家唔知會比較好,我外婆做埋化療都竟然唔知自己胃癌,一直以為自己胃潰瘍,又冇戒口,依家咪又係精精神神。
    小三,如果你唔同家人講,我怕將來佢地會怨你...........
    [版主回覆11/04/2008 17:49:00]除了爸媽、大哥及大嫂不知道,全個家族已經知道了
    媽媽很為食,如果喜歡吃的總有藉口要吃,但今次出院後,她自已反而戒口

    回覆刪除
  5. 我上過一些善終課程,其实老人家是隨時預備好離去,因為己經老了,好像我媽己買定靈位,安排定自己的積蓄給誰,只是做兒女的不願提。原來這樣對老人家最好,否則一切來得突然,樣樣不受控,反而更難接受,而你的隱瞞會使你內咎,使所有人都措手不及,來不及做想做的事,反而抱憾終生。不如你跟其他兄弟姊妹商量,怎樣去說出事實,先讓世伯知道,再一起商量,把握這有限的日子,做些伯母喜歡的事。是不容易的,不過你一定不會後悔。你可以請教會傳道人幫助,一同祈禱,或 善寧會 的協助,相信一切都會平安渡過。Pray for you.
    [版主回覆11/04/2008 23:22:00]謝謝你的連結,但媽媽一向不喜歡我們談及死亡的事情,而爸爸很痛愛媽媽,她的日常起居都是爸爸打點,當知道媽媽要抽細胞檢查及細針活組織檢查,他整天拿著排期紙及患者須知一直看,神情擔心,因媽媽不識字,所以沒追問。
    我們現在為有等待見 腫瘤科醫生後才作進一步的決定,寧願他們暫時吃開眉飯,見步行步。

    回覆刪除
  6. 小三,很為你難過,知道你的心情好沉重,要隠滿事實不容易,一方面要為老人醫治,另方面要裝著沒事,太難了。
    [版主回覆11/04/2008 23:27:00]最初那幾天比較辛苦,現在看見他們很精神及開心,感覺好些。

    回覆刪除
  7. 你點決定我都會支持你既做法!
    但假設發生喺我身上...
    我唔覺得被隱瞞一切會容易過承受死亡既事實!
    我唔會想身邊既人決定我可以承受啲咩? 或承受幾多?
    就算出發點為我好, 我都唔會開心!...
    但我明白你憂慮既地方,
    呢啲決定係點都無啱或錯嘅!
    人生本來就係好多場考驗,
    從來亦只有可唔可以做得再好啲啫?
    諗番啲開心既嘢! 個人會正面啲!
    例如同佢食啲咩好嘢? 或者同佢影番啲相!
    要幫手出聲!

    回覆刪除
  8. 我認同妳和兄弟姊妹的想法, 讓老人家開心過每一天.
    也希望妳能抖起精神, 好好照顧妳媽媽. 不用妳爸爸勞心.
    抬頭望遠方, 千里外有我們默默的支持.
    保重呀!

    回覆刪除
  9. 小三 ,
    人生中太多的 無可奈何 . 洞悉看透世情 , 說 來容易做來難 .
    無論怎樣都希望 你 們 好好 保重 , 互相照顧 !

    回覆刪除
  10. 小三, 樓下那位Emmaus正道出我想說但又不知怎說的話.  現在你還可以瞞一陣子, 到了見腫瘤科接受治療時就很難瞞了. 讓世伯日後知道也未必是壞事, 正因他疼惜你媽媽, 他可能有更多的事想替你媽媽或與你媽媽一起做 / 渡過. 無論点, 我們都會支持你, 多多保重啊!

    回覆刪除
  11. 我的經驗是, 當年我外父知道後, 雖然能完成一些心願, 但因為已沒什麼可以治療, 他和家人也在恐懼痛苦中渡過, 直至過身也沒一天安樂........
    說與不說, 有好有不好, 還是支持小三和家人的決定好些.
     

    回覆刪除
  12. 小三 , 一看見你的回覆 , 心也跳了出來 ! 入內一看, 未見內文... 已經在流淚.....很高興你當我是" 信任的朋友 " 我們由一對小手襪開始" , 永遠記得那天你給我的溫暖.....
    你的心情我很明白 , 要與自己最愛最親的人說謊, 真的很難受.... 我爸爸早在20多年前不在, 很認同很認同那句 " 樹欲靜時風不息,子欲養時親不在" 我幫不到你什麼, 只能每天默默為你送上祝福.

    回覆刪除
  13. 小三,想不到幾個星期沒來你和你的家人正在面對難題! 我在想若我是一個一向獨立自主的老人家,我希望知道真相,好樣我安排、安排.
    假如我八十多歲又不識字(比較容易被蒙在鼓裡),假如我一直被老伴愛護照顧亦兒女成羣,假如我不是那種面對生死而能冷靜面對的老人家,我想我也不想知道事實!輕鬆開郎地過餘下的日子.最重要是減低肉體的痛苦!
    我反擔心你爸爸,恩愛夫妻,最難過的是要面對與老伴分離,知道後如何在愛妻前裝作若無其事,不影響身心? 要好好給與心理準備和關懷.
    支持你!
     

    回覆刪除
  14. "樹欲靜時風不息,子欲養時親不在" 以句說話好有意思, 由我細細個認識到以句句子之後, 我就一直記住在心中!

    回覆刪除
  15. 送上我衷心的慰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