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3

紅茶菇

紅茶菇又叫紅茶菌、冬菇茶、康普茶


網上資料說︰
飲用紅茶菇可以增強腺狀機能、防癌、調節新陳代謝、壯腎治脫髮、減少胃酸、降膽固醇、調理風濕關節炎;對肝臟、胃腸、血液、神經等引起的毛病都有療效,據說能治療20多種都市人常患的疾病…等
 

清水2.8公升煮滾,加入片糖3片半或大約230g黃糖,
待糖完全溶解後,熄火,
放入4~5個紅茶包浸泡約5~10分鐘,
取出茶包棄置,將紅茶糖水放入已經消毒的玻璃瓶內,
待紅茶糖水完全攤凍,放入菌母及150g已發酵的菌液
瓶口以砂布或廚房紙封口,再用橡皮筋套緊瓶口,
放置在陰涼沒油煙的地方,靜置5~14天,期間盡量不要移動玻璃瓶,

我會在早一晚煮茶糖水,待隔天的早上使用,
整個過程使用的工具皆要消毒,
而紅茶菌及糖水皆不可接觸金屬、生水及油膩,
而水要用已經除氯氣的自來水,
如果沒有就將自來水燒開10分鍾才使用,
不建議用蒸餾水、OR水或活性炭過濾水,
 

第一天,有少許泡沫
第二天,菌母升上面,泡沫更加多
 

第六天,聞到有少少酸味,而菌母上面開始長有一層透明膠狀膜,
這就是培養出來的新菌母的雛型,
 

第八天開始試味,在第十二天收成,
因為我使用3公升玻璃瓶,空間不足,
所以我的新菌母與舊菌母相比,較小家子,發育不建全,
舊菌母比較深色、厚及大塊,上面又薄又淺色是新菌母,
 

將菌母取出,並與100ml菌液放入培養缸或放入另一瓶新的紅茶糖水中繼續培養,


過濾出來的紅茶液要放入已經消毒的玻璃瓶內再存放雪櫃,
每天早上空腹飲4安士,睡前飲4安士,
因為紅茶菌是酸性,每人接受及適應力會有所不同,
有胃潰瘍或胃酸過多的人不宜空腹飲用,
如果覺得過酸可以用水調開,最初飲用建議先在飯後50~100ml,
再慢慢增加,而紅茶菌是強力的排毒和利尿飲料,
因此,如果要大量飲用紅茶菌,必需多飲清水,
以減低身體缺水的狀況。


參考資料︰蘭花草嘉天然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味道帶酸,似酸梅湯,可以用水調開飲用

      刪除
  2. 味道似酸梅湯。請間那處可買到菌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菌母是朋友相贈,你有興趣我可以free給你培養

      刪除
  3. 好有趣喎,記得很多年前曾經試過、好好味!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你問飲唔飲得或是問養唔養到?
      得,上面是我心得囉!

      刪除
  5. 您好,請問有提供菌種讓人索取嗎?

    回覆刪除
  6. 阿信你好,對不起,我沒注意有留言,你可以去Facebook內找
    發酵食品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aznatural/

    回覆刪除
  7. 請間那處可買到菌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沒注意有留言,你可以去Facebook內找
      發酵食品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aznatural/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