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09

廣式茶樓點心@香菇雞飽仔

復活節本來有很多東東想玩、想做、想去的,但一場感冒,令我整個假期的節目泡湯了,但之前約了好友玩包包,一於轉移陣地,來我家餵BB(麵種),做飽包食飽。


一於找一個簡單、易做的中式飽給好友慢慢嘆!



第一天~~


早上,將放在雪櫃雪藏格內的麵種轉移至雪櫃的菜格位置。


晚上,取出已經放軟的麵種,攤至室溫,即可行動---





麵種 19g+麵粉 302.4g +清水 151.2g (視乎情況加減)拌勻,搓至不黏手即可,放入容器內,蓋上保鮮膜8~15小時。(因麵種是2月26日出生,一直睡在雪藏格內沒有餵粉,我怕它力度減弱,加多了一倍分量)



 


第二天~~


早上看見它(麵種)脹大了少許,你要努力喔~~,


餡料:


雞脾一隻、豬肉一塊(嘿嘿!不要學我買錯了瘦肉)、香菇數隻(泡軟)、薑米、蔥花




1. 雞脾去皮、拆骨、起肉,切片﹔豬肉切片﹔香菇切粒。


2. 先將雞肉、豬肉用鹽、味粉、砂糖拌勻,加入香菇拌勻,再加入生粉、生油、胡椒粉調味,最後加入薑米及蔥花拌勻成餡料,放入雪櫃約1~2小時。


在中午前,看見麵種肥肥白白,人見人愛,時機到了~~



先將麵種切割出所需的300 g,餘下的麵種用保鮮膜包裹,放入雪櫃內的冷藏格安睡,留待下一次使用。


 


叉燒皮料:


麵種 300 g
麵粉 104 g
砂糖 104 g ~~~我用100 g
臭粉  1.5 g
鹼水 0.4 g ~~~視乎麵種的酸度而調節
泡打粉  5 g
清水 適量~~~視乎麵圍的濕度而調節

叉燒包皮做法:


1. 把麵粉、泡打粉混合。
2.
將麵種用砂糖擦至糖溶,



加入臭粉再擦勻,加入鹼水搓勻,再加入已混合的麵粉及清水,搓揉成麵團,醒醱片刻。(比時間麵團與材料溶合,麵團才會鬆身)。




將麵團分割成每個約22g(大小隨意,但我喜愛個子小小),包入餡料,收口(很醜的收口,我還需多多學習喔>!<),墊上飽底紙,排放入蒸籠內,大火蒸約10分鐘。




原始麵種製法~~麵種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