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武大郎燒餅


水滸傳裡的武大郎靠賣燒餅為生,而今天卻有小三沿途叫賣~~~~賣燒餅,有燒餅賣!


此燒餅不同彼燒餅,但不能說我賣的不是燒餅!!


為了要消耗冰箱內的豆沙餡、芋茸餡,想起不如做一些燒餅,但芋茸餡與我的燒餅味道不合,豆沙燒餅比芋茸燒餅好味得多了。


而這款燒餅在香港的糕餅店皆有售賣,但與我在中國國內或台灣所見的各不相同,可能南北有別喔~~


台灣燒餅


港式燒餅


武大郎臨死留下...遺訓

武大郎打吧,打不過西門慶,說吧,潘金蓮又不聽。士可殺不可辱,一氣之下,

武大郎決定投黃河自殺。他在水中漂呀漂,被海水卷到幾個島子上。

當地的漁民將他打撈起來,發覺還有一口氣,趕緊做人工呼吸,

將垂死的武大郎救 活了。

漁民們大喜,奔走相告,說是島上來了一個高大、英俊、威猛的男人,

咱們祖祖輩輩都這麼矮,要利用這位先生的身高優勢來改良咱們的人種,

推他作咱們的國王 。於是武大郎就 作了國王。

三宮六院七十二妃,武大郎很快有了一大群王子。這些王子散到民間,

與平民的女子婚配,於是從此以後,當地居民的身高有了顯著的提高。

武大郎作國王,開頭還相當勤勉。每天都是"有事出班早奏,無事早早退朝"。

過些日子,他發覺很沒勁。官員們雞毛蒜皮的事都要講半天。

於是他說,你們以後把事情的重要內容寫成奏折,交給我看。

官員們很驚奇,說什麼叫"寫"?我們不識字,不會寫。

武大郎說,好吧,我給大家辦個補習班,掃掃文盲。

於是他用自己有限的知識,給官員們開了掃盲班,學習文字。

但武大郎是個賣燒餅的,只認識很少一些字,很多字他只記得一些偏旁部首。

官員們學習以及往外傳播的時候,又忘掉了一些字的一些部分,

於是這就形成了目前的一種"假"文字︰平假名、片假名之類。

這是東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武大郎推行這項改革後,

得到了更多的擁護。有一天他發覺臣民們沒有姓名。

於是他說,這可不行,大家得有名有姓才行。

當然,趙錢孫李你們沒法叫了,誰住哪就姓哪吧。

於是有了"田中"、"松下"、"山口"之類的姓。

至於名字,就"一、二、三、四"的排吧。

但老大不能叫"大郎",那犯了我的忌諱,只能叫"太郎",

老二不能叫"二郎",那犯 了我 弟弟武二郎的忌諱,只能叫"次郎"。

其餘你們就按順序叫,我沒意見。

於是這個國家有了"山口太郎"、"田中次郎"等等名字。

武大郎當國王以後,老是山珍海味,都吃膩了。

他想起當初自己在海上漂流的時候,沒有東西吃,只能捉魚生吃。

現在回想起來,那味道還是相當好的。

於是他叫自己的廚師做魚的時候一定只是生做,不用做熟。這道菜推廣以後,

得到了全國人民的熱烈擁護,並從此成為該國的一道名菜。

武大郎還發現,當地人民還是像中國人一樣,睡覺時是睡在床上。

他很生氣,想當初自從潘金蓮和西門慶搞 了婚外戀後,

西門慶經常到自己家來,搞得自己沒有地方睡,只好睡地上。

我當國王的都居然只能睡地上,你們也只能睡地上!

這樣 臥薪嘗膽 才能不忘奪妻的恥辱!

於是他照這意思頒布了一項法令。

從此以後,該國的人民從此只能睡在舖塊席子的地上,這就是所謂塌塌米。

武大郎想,在中國,當國王那叫氣派,前呼後擁、旗子滿天飛。

咱現在這國家,連個標志都沒有,那多沒勁。

於是他把自己賣燒餅時的圍裙拿出來,叫太監洗洗,

還算是白色的,就用它當旗子。

旗子上總得有個標制吧。武大郎腦袋裡所有的印象,

只有賣過的燒餅。於是他烙了一個紅紅的、 圓圓的的燒餅,

貼在圍裙的中間。這就成了那個島國的國旗。

武大郎當了若干年國王,無疾而終。

他臨死之際,仍然因為打不過西門慶、報不了奪妻之仇而耿耿於懷,

於是留下遺訓,要子孫後代找西門慶報仇雪恥。

後來他的子孫們便日操夜練,並到少林寺偷學了幾招功夫,

為了紀念國王武大郎,取名為"武氏道"

(後來由於學功夫的人文化程度低,加上該國文字是"假文字",

被傳成了"武士道"),又因為武大郎是白手得天下的,

這些功夫又被稱為"空手道"。

到了元未明初,武族後人便開始派人登陸中國大陸,尋找西門慶報仇,

卻被咱國英雄戚繼光趕了下海,那便歷史上的 "抗倭"。

進入二十世紀,武族人在中國自北向南,由東而西,踏碎我河山大半,

還是沒有尋著仇人西門慶。

於是他們居然要中國人學習他們的"假"文字,要中國人取他們那樣的名字,

要中國人在"圍裙燒餅"旗下面實現"大東亞共榮圈"。

這真是讓當時在戰場上打不贏的中國人笑掉了大牙。

最近,武大郎的後人據說有可靠情報,懷疑西門慶隱居在福建一帶,

於是福建對面的釣魚臺,好像整天有人在那裡賣燒餅了。


文章出自:http://energy.myvnc.com/cdb/archiver/tid-101157.html


14 則留言:

  1. 小三, 很好看的一篇文章, , 又被你發挖到來分享, 很有趣!! 相片的"燒餅"是你的作品?? 武大郎的燒餅又是怎樣的???
    [版主回覆09/02/2008 12:32:00]是我週日的出品,你帶豆沙燒餅好了,芋茸味道不配合,等我慢慢"哽",昨晚找到我在深圳吃過的一間資料,但今天找不到連結,下次找到再比你看。
     

    回覆刪除
  2. 咦, 個燒餅好似好好味喎, 我去武大郎做國王的地方沒見過呢!
    [版主回覆09/02/2008 23:08:00]武大郎做了國王後,
    日理萬機,
    沒空再做燒餅,
    所以由我~~~小三接力

    回覆刪除
  3. 芋茸讓我<哽>, 我唔鐘意豆沙.
    好像看電影一樣, 很有意思的一段【歷史】反影.
    [版主回覆09/03/2008 22:34:00]那麼芋茸就等我們兩個"哽"埋去

    回覆刪除
  4. 我還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燒餅.
    [版主回覆09/03/2008 22:36:00]小時候我們吃的就是這款燒餅,與台灣的是不一樣,
    材料有些似"焗爐版的冰皮月餅"

    回覆刪除
  5. 小三在黃橋賣 武大郎賣燒餅
    [版主回覆09/03/2008 22:44:00]你幫我手叫賣,
    無糧出比你架!

    回覆刪除
  6. 小三: 西門慶的後人,有可能已易名( Simon 西蒙)喇!
    [版主回覆09/03/2008 22:47:00]我地一早就知道啦!
    因當年"歡樂今宵"趣劇都有說。

    回覆刪除
  7. 尋日去學月餅師傅都話你做左武大郎阿 ,你個燒餅好正搵日我都要試下整先
    [版主回覆09/03/2008 22:49:00]你做果個一於叫"次郎燒餅"

    回覆刪除
  8. 小三 這燒餅像是mochi鍋煎版本?   難不成武大郎要節約能源,  就下令國民此後燒餅不可煎過, 吃冷的就好,   於是今日有了東洋mochi?  , 
    [版主回覆09/03/2008 23:55:00]不止呢!
    當年潘金蓮駡武大郎吃東西時發出聲嚮是沒禮貌,
    所以他到了東洋後教當地人吃麵一定要發出聲音才有禮貌

    回覆刪除
  9. 小三除了做燒餅外,還識講古呢!
    [版主回覆09/05/2008 00:04:00]。。。

    回覆刪除
  10. 燒餅燒餅燒餅, $20 each 燒餅!
    What a storyteller you are, you must prepare one or two for me next Saturday
    [版主回覆09/05/2008 23:57:00]哈哈!燒餅凍了不好吃,等我再想一想其他啦!
    放心!也只售$20

    回覆刪除
  11. 我也來接招
    熱騰騰燒餅
    加上了豆沙及芋茸
    成為美味下午茶
    Shirley
    [版主回覆09/05/2008 23:58:00]來來!留了兩件給你慢慢品嚐,
    先來熱茶一杯

    回覆刪除
  12. o拿 .. 小三我同你交換禮物丫!我用4個月餅換你4個燒餅,單計重量你有著數呀

    回覆刪除
  13. funny story ah!!  
    [版主回覆02/24/2011 23:50:00]haha, 博大家笑一下…
    你好似改了名字?

    回覆刪除
  14. haha..i never change names ah..but u not the first one who asked me this..hahah...

    回覆刪除